本會配合防疫實施居家辦公
部分服務異動請前往現代婦女基金會官網查詢最新公告


疫情日趨嚴峻,居家辦公、遠距教學、視訊約會……,我們總是能找到維繫連結、繼續生活的方法。現代婦女基金會長期關注暴力預防,今年四月底與各婦團發出聯合聲明,回應行政院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期盼能有一個安全的社會,讓每個人都能自在的生活。

這波疫情也增加募款的困難,但我們的服務不因疫情停滯,若您在照顧好自己和家人下仍有餘裕,歡迎您持續支持本會,本期電子報也和您分享社工防治暴力與陪伴合作父母修復親子關係的復原歷程,紛亂的日子願您平安健康,我們一起努力防疫。

回應行政院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

針對行政院會4月22日提出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積極回應社會大眾之訴求,並承諾於立法院本會期盡速通過,以利今年底上路,婦團予以肯定。但針對條文內容,我們仍有下列疑慮與建議,建請行政院予以補充說明、立法院審議時能審慎考量,以使本法真正能符合民眾需求,達到保護人民身心安全與維護個人人格尊嚴之法益。

一、「書面告誡」欠缺即時性與明確性
二、保護令不應以取得書面告誡為要件
三、跟騷行為之危害未必與「性或性別」有關
四、主管機關應設置防制跟蹤騷擾推動小組
五、政府應提供跟騷被害人之保護服務
閱讀全文

重新找回自我,取得關係平衡點

「社工,我怕繼續聲請保護令會激怒他, 所以我想要撤回...」
「社工,我怕繼續聲請保護令,他會跟我離婚 /分手,我現在還沒有準備好要離開他...」

家庭暴力的發生,其實顯現的是一段關係的失衡,以及在關係中的權力位階不平等。我們看見許多不同關係間的糾葛,對於決定走上法院聲請保護令,可能是一種迫使對方出面溝通或是爭輸贏的手段,也可能是一種隱忍多年的反抗,但社工的陪伴除了在訴訟的過程中給予支持,減緩焦慮外,更也是把握每一次能和被害人針對彼此關係來做討論,請他們多看看自己,並嘗試找出衝突的原點,更重要的是開始對暴力產生覺醒,並嘗試為失衡的互動做出改變或調整......
閱讀全文
〔我不要跟我的爸爸一起玩〕
在父母分居長達半年後的今天,5 歲的奇奇第一次由社工陪同著跟爸爸見面。媽媽帶著奇奇來到社工面前,社工還來不及打招呼,奇奇就先開口對社工說:「我不要跟爸爸一起玩」。社工感到疑惑,詢問奇奇為何要這麼說,但不論社工如何詢問,奇奇只有不斷重複,「我不要跟爸爸一起玩」...兩天後,社工接到爸爸來電緩緩地說,他終於聽懂親職講座談的合作父母,為什麼對孩子如此重要,期待社工能協助進行家事商談......
閱讀更多
〔離婚父母給孩子最棒的禮物〕
在法院的實務工作中,我們發現父母因親
權爭議事件引發極高的對立與衝突,影響的往往是家中的未成年子女,包括要孩子選邊站、把孩子當傳聲筒、在孩子面前控訴另一方的不是,或是要求孩子出庭作證指控爸爸或媽媽等等,造成孩子無法言喻的身心壓力與創傷。本中心於民國105 年開始舉辦親職課程,協助有親權訴訟的當事人,避免因父母高衝突關係影響孩子身心的發展,並讓當事人瞭解如何成為友善/ 合作父母......
閱讀更多

捐款資料上傳國稅局,節能減碳又防疫!


謝謝您的捐款支持,讓現代婦女基金會能做更多有益社會的事情。疫情持續嚴峻,減少接觸和移動,是每個人能做的最好防疫措施。

讓我們幫您將
「捐款收據」 改為 「捐款資料上傳國稅局申報」
除了降低疫情擴散可能性,也能節能減碳救地球喔!

我要更改

捐款支持公益

〔支持高衝突家庭協助計劃〕

爸媽即使分手,孩子仍然渴望與雙方維持原有關係,而曾經高衝突的父母,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才可能放下對立、成為共同為孩子好的「合作父母」。

高衝突家庭協助計劃捐款用途:
球球兒團體、兒童陪同出庭、親子會面、高衝突家庭協商、個別親職諮詢、親職教育講座、合作父母教練
立即行動
〔支持展心復原計劃〕

即日起,捐款支持「展心復原計劃」,滿額將致贈only YES means YES周邊好禮!

展心復原計劃捐款用途:
協助18歲以上性侵害被害人,司法協助、身心關懷、心理諮商、創傷療癒及個案家屬諮詢,陪伴他們走出生命幽谷,恢復生活秩序,邁向身心復原。
立即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