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親愛的朋友 😊
 
邁入5月火熱的夏天,性暴力預防倡議也如火如荼進行。在本期電子報中,想跟大家分享我們在3月時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出爐,讓我們看到台灣9成性暴力被害者不敢報警、4成從未對外求助,「性暴力的恐懼和羞恥」、「周遭知情者的默不作聲」、「加害者的持續威脅」、「處理流程的二度傷害」與「社會輿論的冷嘲熱諷」,種種原因都讓被害者不願/不敢對外求助。受害者難以對外求助的聲音,你,聽見了嗎?

發聲相挺 求助無畏

今年3月進行的「性暴力事件求助態度網路調查」本會順利回收876份問卷,雖然這並非抽樣調查,卻也浮現許多值得關注的議題。

其中有一項是調查「假設受害」「實際受害」的求助行為落差。

「假設」遭遇上司性騷擾或好友性侵害時,有相當高比例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最可能去醫院驗傷、找專業機構諮詢或報警,只有一成以下的受訪者表示不會向任何人求助。而隨著加害者的權勢影響越大或威脅行徑越惡劣時(如:威脅散佈私密照),受訪者則表示更傾向尋求正式管道協助。

這表示民眾普遍了解求助管道,且在遭遇性暴力時「應該會」對外尋求協助對嗎?

但,調查結果卻指出實際遭受性暴力時,竟有高達4成(39.2%)的受害者不曾向任何人提起受害經歷。

人們普遍認為對外求助是直覺反應,因此更難理解被害者為何不敢說出口的理由。
擔心他人異樣眼光、擔心證據不足、擔心他人不相信自己......
調查結果全文

謝謝妳和妳

如果有一天在捷運上,遇到一位陌生女子來問:「你可以抱我一下嗎?」你會怎麼做?

如果來問你的女子,外表是五官深邃、個子嬌小、膚色偏黑、說著東南亞腔的英語,你會怎麼做?

獨自從南方國度來台灣工作的個案說,她遭受性侵害之後,茫然地按照原計劃去搭捷運、要移動到另一站找朋友,但她覺得撐不住了,就去問捷運車廂裡的一位陌生台灣女子:「可不可以抱我一下?」

那女子問她怎麼了?她說,我被人性侵了!

那女子張開手安靜地抱著她一會兒,然後陌生女子在離去之前跟她加LINE,後來收到她傳來一段文字說,如果有需要幫忙的話可以與她聯繫。

陪同報案的我立即用個案的手機撥打LINE 通話,聯絡到捷運上的陌生人,她很謙虛的說自己沒有做什麼、不在事發當下在場、也沒有目睹案發經過,證詞可能幫助不大,我告訴她當下的舉動幫了個案非常大的忙,能夠作證陳述個案對她求助時呈現的狀態,對案件也是很有幫助的,她聽了很願意協助幫忙作證,雖然當下不知道這女孩發生什麼事情,但一直都很掛心這位女孩的狀況。
真的非常謝謝妳和妳。

謝謝第一個妳,沒有獨自隱忍一切,能夠找到對的人求助,願意告訴我們發生的事情。

謝謝第二個妳,沒有冷漠對待前來求助的陌生人,願意問她怎麼了,願意給予她當下需要的擁抱,還願意留下聯繫方式,讓我們知道溫暖的人性存在世界各角落,同時也相信正因為這樣的舉動,讓她在遭受不幸之後仍不至於對人性覆滅,讓我們在冰冷的偵訊室裡,心裡卻暖暖的。

究竟他們在森林裡遭遇了什麼恐懼?

你知道職場過度追求經常演變成跟蹤騷擾嗎?
 
「他會在下班的時候整理我的座位,讓我感覺被侵犯了」
「我就會恐懼到把燈都關掉,假裝我根本不在家」

訪談影片中兩位當事人的經驗,就像是深陷在一座幽暗森林,裡頭充滿危機卻無處可逃,想大聲呼救,卻沒人願意好好聽見他們的吶喊。
 
什麼是跟蹤騷擾?
他們的工作、生活產生什麼巨變?
究竟他們在森林裡遭遇了什麼恐懼,又是如何走出來?
 
我們邀請你一起認識妮妮和謝小姐的故事
他們為此花費了數年才接近回到原本的日常
他們勇敢說出來,是希望同樣經歷的你,能有不同的結局!
觀看訪談影片

👉 活動快報
「發聲相挺.求助無畏」——邀請各機關團體響應校園丹寧日行動
現代婦女基金會自2017年起每年推動預防倡議,邀請民眾認識性暴力事件對社會的影響,並採取行動聲援被害者!

2023年本會推出「發聲相挺.求助無畏」校園丹寧日企劃,將提供教案活動素材包,歡迎各級學校及機關團體免費報名索取,透過自行辦理課程傳達性暴力預防的理念與行動。

期盼透過本活動,讓社會大眾看見被害者不敢求助的困境,並透過行動響應國際丹寧日,支持被害者復原創傷,共創讓每個人都能求助無畏的安心環境。
活動詳情
《誰是完美受害者》性侵衣物續展
許多真實發生的故事正在娓娓道來,
一件制服、一套泳裝⋯⋯每件衣服背後有一個令人無法直視的回憶。
《誰是完美受害者》透過事件衣物展示、藝術倡議介入社會事件、現實報導紀實,邀您一同看見性暴力事件的真實樣貌。

展覽日期:112年4月17日 ~ 112年5月28日 
展覽地點:陽明交通大學光復校區圖書資訊中心六樓

歡迎大家到現場觀展!
活動詳情
〔公益買就捐〕 送給媽媽一份充滿愛的禮物~我愛我的全能媽媽
由牛爾 老師 與 京城之霜 發起,號召各界名人、社會大眾一同參與的「我愛我的全能媽媽」公益活動,今年邁入第6年了!至今已經累計捐贈現代婦女基金會超過350萬的捐款,讓我們更有能量陪伴受暴媽媽與孩子走過人生低谷。

4/20~5/14凡購買一瓶60植萃十全頂級全能乳,京城之霜就會幫您捐出30元給現代婦女基金會,並全數專款專用於「受暴婦幼扶助計畫」,讓更多需要的受暴家庭的到支持。


立刻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