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NGO-CSW68】回應反思台灣MeToo浪潮

2024/03/27

在台灣MeToo運動即將屆滿週年之際,3月22日「現代婦女基金會」與「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中華民國總會」攜手舉辦CSW68線上會議,主題為:「台灣MeToo浪潮:政策、服務的回應與反思」。本次論壇由世新大學性平所及口傳系李佩雯教授擔任主持人,發表人包括世新大學性平所伍維婷所長、臺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朱一宸執行秘書、現代婦女基金會性暴力防治組張妙如督導等,分別從政策、文化、法律等各面向,與關心MeToo運動、性別暴力議題的全世界夥伴分享,MeToo運動對台灣的影響。

現代婦女基金會潘維剛董事長在歡迎詞中特別強調,現代婦女基金會成立宗旨是要翻轉社會迷思,終結性別暴力,讓每個人都有免於恐懼的自由。而共同主辦的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在聯合國有5個聯盟、全球118個國家有6萬6千位會員,長期致力於性別暴力、經濟賦權,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包括現任中華民國總會紀黎瓊總監及多位歷任總監、美洲聯盟理事等貴賓都應邀出席,讓論壇更添國際色彩。

自去年5月台灣爆發MeToo運動以來,被害人遍及台灣政治、藝文、影視、媒體、校園、社運、體育各界。因著被害人主動對外發聲,才讓社會看見女性遭受性暴力的普遍及嚴重性,也間接促成了性平三法的修法與施行。

臺北市性騷擾申訴案成長三成

臺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朱一宸執行秘書表示,台灣MeToo事件凸顯出受害者求助無門,甚至遭受二度傷害的困境,更發現性騷擾事件常未得到妥善協助或處理的制度面問題。2019至2022年臺北市性騷擾總案件數1,089 件,佔全國(5,857件)比例 18.6%;受理性騷擾申訴調查的案件也呈現成長趨勢,由2021年352件至2023年458件,3年成長達3成,顯示市民的性騷擾防治意識逐漸提升。

除整合地方政府第一線經驗提供中央修法建議外,臺北市政府也改革內部調查流程、提高教育培訓時數、增加監督管理機制;對外則強化市民求助諮詢的協助管道,並委託現代婦女基金會成立性騷擾諮詢專線,提高被害人服務之可及性。

台灣MeToo獨特性源於中西文化不同

長期研究中西性別平權議題的伍維婷所長,在QA環節回答性騷擾有無中西文化差異時,她表示父權系統在中西文化結構中一直存在,這不僅是對女性的壓迫,對男性也一樣,因為若沒有和其他男性一同嘲笑女性,就會被認為不像男子漢,迫使男性不得不加入歧視女性的行列。她說:「東方文化或漢文化比較強調以和為貴,而西方文化是自我主義。 東方強調社會和諧,希望所有事都是和善、照顧到每一個人, 特別女性傾向照顧社群裡的和諧,但這種文化卻阻礙女性為自己發聲。 」

除了有法律的支持,伍維婷認為國家還要從多方面著手,包括更好的教育系統,包括性教育、情緒教育,讓學生反思性騷擾經歷或不愉快的情感經驗,甚至是討論如何追求。此外,不同產業、階層結構中的性別文化,例如軍中或企業,要運用方法來建構讓受害者可以為自己發聲,並翻轉現有文化。 

政府、企業和民間必須共同合作

現代婦女基金會性別暴力防治組張妙如督導,以「台灣MeToo後的性騷擾防治服務方案 」為題,分享本會回應社會需求推出的「性騷擾防治專線計畫」 及「性別友善職場方案」。自MeToo爆發之後,企業邀約本會演講場次為原來的2.8倍,有線上夥伴提問,此現象是因為法令修改讓企業產生壓力,還是企業真已正視到性騷擾防治的重要?張妙如督導表示,在企業邀約時會詢問他們辦理的原因和想法,從中可以區別企業只是單純想配合政府法令,或者真的思考議題的重要。MeToo之後企業確實意識到內部性別結構議題、或者高層性別敏感度較低等問題,與以往只是因為公司發生性騷擾,依法需要辦理的狀況有所不同,法令的修改確實也讓性騷擾議題更加被企業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