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2023/08/07

「社工謝謝你!」

從螢幕一角上跳出的幾個字,讓埋首於電腦前幾近昏睡的我突然眼睛一亮,想起了我與梅子相遇的那個炎炎夏日。

從外轄轉介來的梅子對於我,剛開始僅是一個例行公事的名字。還記得相約見面的那天我騎了好久的車,終於來到約定地點,見到梅子後,她開朗樂天的樣子讓我不禁好奇,藏在陽光笑臉下的是什麼樣的故事呢?

那個午後,在一家超商一席平凡的角落,梅子緩緩道來她與先生的故事。她平靜的敘述過往先生如何動手、孩子又是如何在恐懼中與爸爸相處,就連聽到爸爸汽車熄火的聲音,家中三人立刻繃緊神經,深怕一個不小心又會再度引爆衝突。聽著梅子與孩子心驚膽跳地過日子,我內心也開始思考該如何協助他們。離婚訴訟、保護令聲請、孩子即將開學卻無學籍、生活重建等,一個一個需求不斷從我的腦袋中冒出,其中最急迫的便是孩子就學問題,當時距離開學不到兩個月,我們真的有機會完成這些嗎?我的內心不禁打了個問號,但無論如何都必須盡全力協助梅子。

與梅子討論後,我們擬定了一個作戰計畫,彼此分工、共同為了孩子努力。在經歷了無數次碰壁後,就在開學後的一周,終於傳來了好消息,梅子透過保護令取得了孩子的監護權,孩子終於能夠安心地上學了。但孩子順利就學後,我們仍無法停下腳步,因為雙方婚姻關係尚存,還有一場硬仗等著梅子。

梅子先試著與先生協議離婚,但先生擺爛的態度讓狀況再度陷入膠著,幸好在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幫助下,梅子得以委任律師處理訴訟,無須四處奔波,可以安穩地工作賺錢,也終於有餘力好好陪伴孩子。過往受暴時要能維護母子三人安全已經是相當不容易了,梅子很難有多的時間去看見孩子的內心。在發現孩子因長期目睹暴力而有退縮、無安全感等行為後,我們請目睹兒社工也一起加入作戰團隊,透過一次次的遊戲引導,讓梅子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孩子感受到媽媽的變化,多了包容與溫柔後,雙方原本緊繃的親子關係也獲得緩解。在我們舉辦的圍爐活動現場,看著梅子帶著兩個孩子參加,孩子臉上也綻開與梅子相似的笑臉,我相信這是身為社工最幸福的事情了。

「社工謝謝你!」我看著梅子傳來的訊息,她告訴我法院確定判決離婚,她跟孩子可以安心地繼續擁有現在的生活。

「謝謝你那時陪著我」在電腦前我躊躇很久,緩緩敲下幾個字「其實你也應該謝謝你自己,是你願意選擇離開,我才有機會幫忙,也謝謝你讓我有機會幫忙。」儘管我無法看到梅子的臉,但我相信自主選擇的力量無比強大,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英雄。
 

文/ 新竹工作站社工 郭芳均